江一霁

[王乔七夕搞事/4:00]只影成双

短句:夜晚路灯下影子的温度。

大学pa,一个轻轻松松谈恋爱的故事。

王杰希是乔一帆的学长。

但也不仅仅是学长。

乔一帆白皙的脸颊染上薄红,抱着被子在床上滚来滚去,把自己憋的喘不过气来,就差把自己埋起来了:“啊啊啊,学长约我吃饭了,文逸哥,你说我应该怎么办啊?”

坐在桌边的安文逸抬起头,推了推眼镜:“那就去呗,又不是第一次。”

“可是……明天是情人节啊。”

乔一帆停下动作,茫然地看着他。

安文逸慢条斯理地说:“那不是挺好?往好处想,明天就要被自己暗恋已久的学长表白了;往坏处想,王杰希常年泡在实验室里不食人间烟火,昏天黑地地忘记了日期,或者是压根不知道这个日子的含义,也不会影响你俩的关系啊。”

乔一帆这样想象着,不由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,他放开抱枕,躺在床上,眉眼弯弯尽是美好。

安文逸见状也弯弯唇角:“不烦了?”

“不,还是烦……文逸哥,你说我穿什么比较好看?”

“你呀。”

恋爱中的人,果真不一样。即使只是暗恋。安文逸这样想。平时那个温柔腼腆的一帆,也会有这样害羞忐忑的样子啊。

真好。


乔一帆和王杰希认识的那一天,黄叶凋零,像是蝴蝶飞舞,铺了满路。

乔一帆那年刚上大一,拖着行李箱来学校报道。在秋日依旧炙热的阳光下出了一身的汗,气喘吁吁地往校园里走。

呼……早知道,就不带那么多东西了。

身边想起一个清越好听的声音:“需要帮忙么?”

乔一帆急忙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:“诶?那就谢谢学长了。”

眼前的男生带着一副黑框眼镜,比他高十厘米的身高让他刚好低头俯视乔一帆,一双大小眼平静而温和,像是湖水,波澜不惊。

他微微一笑:“不用。我叫王杰希,你呢?”

“乔一帆。”

在得知对方是自己同系的学弟后,王杰希格外上心。开始的两天带着他熟悉校园,请他吃饭,后来有事没事也喜欢过来找他,问问他最近的学习情况,顺便指点他一些专业的问题。

乔一帆觉得,王杰希是个非常温柔的人。

天长日久,也就慢慢地动了心。

很久以后他问王杰希:“刚上大学的时候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?”

王杰希坐在他身边,笑吟吟地伸手揽住他的腰,靠在他的肩膀上,懒懒地说:“我说我对你一见钟情,你信吗?”

乔一帆惊讶地睁大了眼睛。王杰希伸手摸了摸他的头发:“是真的。那天我被导师叫去帮忙接待新生,本来心情有点烦躁,看到你的时候,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。”

所以,才会主动向你走过去啊。

“那,一帆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呢?”

乔一帆想了想,如实回答:“不知道啊……在我发现的时候,已经不可自拔了。”

王杰希笑得宠溺,伸手点了点他的鼻尖:“你呀。”

乔一帆并非说谎。他的确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王杰希。

但……他记得他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喜欢王杰希。

那一天的阳光很好。柳絮在暖色的光线里飞舞,宛若微尘。他和王杰希约在图书馆上自习,他苦恼地写着作业,咬着笔杆思索一道怎么都解不出来的题。

王杰希凑过来看着书本:“一帆你不会吗?这道题,应该这样解……”说着就拿过他的笔,轻巧地在书上写下答案。

乔一帆愣愣地看着他,王杰希一双手白皙而修长,骨节分明,他在纸上落下的一行行黑色字迹清晰而优美,就如同他的人一样。

乔一帆那个位置刚好看到他的侧脸,一缕黑发垂落,长长的睫毛在脸上投下阴影,窗外的阳光将他脸上的绒毛映衬得几乎透明,很是好看。

他无法移开目光,直到王杰希转过头笑着看他:“一帆,在看什么?”

他突然就脸红了,慌慌张张地答没什么。

王杰希轻笑着摇摇头,便也不问。

他才发现,原来自己是喜欢王杰希的啊。原来自己对他的所有关注,是起源于这样一种名为“喜欢”的情绪。

然后他开始忐忑,开始不安,开始慌张。

直到这一天,他收到王杰希情人节一起吃饭的邀约。


“学长今天怎么想起请我吃饭了?”

走在刚落雪的街上,乔一帆呼出一口热气,眨眼间便化为白雾散在眼睫上。

夜幕已经降临,街上颇具欧洲风格的黑铁铸的路灯亮起。灯火幽幽地跳动着,像是谁的心脏。

王杰希侧头看着他,伸出手抹掉他眼睫上的水珠,看着他愈发柔和的眉目轻笑:“今天是情人节。”

“所以学长这是要跟我表白?”乔一帆打趣道。

王杰希微微扬起唇角:“你说呢。”

乔一帆有些失望,哼了一声就转过脸不看他。街边的橱窗前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雪,连带着橱窗的反光也分外纯洁。像是夜色里一道洁白的闪光。

他看到王杰希微微笑着伸出一只手牵过他的左手,十指相扣放进大衣口袋。他如受惊的小鹿般转过头去,撞进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眸。

他说:“一帆,你听好了。”

“这些话,我只说一次。”

“你猜的没错,我要跟你表白。”

“从第一天见到你开始,我就喜欢上了你。”

“很老套的一见钟情。”

“但现在,过了三年,”

“我还是喜欢你。”

“所以,你愿意跟我在一起吗?”

乔一帆低头看着地上,在街灯下两个影子被逐渐拉长,纠缠在一起,像是藤蔓,生长出令人心折的姿态。

影子上,似乎附着整个太阳的温度。

他也笑起来,眉眼弯弯:“我也喜欢学长。所以——好啊。”

他想,那双纠缠在路灯下的影子,一定是37摄氏度。

那是乔一帆和王杰希的温度。

是两颗温热的心的度数。

“那么,学长,”乔一帆眉眼里仿佛耀着一个太阳,炽热的温度把全世界都照亮:“余生请多指教。”

终于,只影成双。

————fin

评论

热度(28)